close

"正顎手術,會不會痛?有多痛?痛多久???"

這是個完全沒有一致性答案的問題哪 XD

感覺有很多正在徘徊是否要正顎的冰友用著炯炯目光

投射在已開完的正顎過來人,期待~得到一句滿意的答案!? XD

那,鄭薯餅,再一次以正顎術後 4.5 個月的過來人身份,

衷心告訴"想問術後會不會痛?"的人

答案是:會。一定有疼痛不適感差別只是:有多痛,會痛多久造成的感受乘積上的問題。

鄭薯餅的術後處境是:

會痛。術後第一天很痛。痛的程度..跟重感冒發燒那種感覺很像。

術後第二天開始,就沒那麼痛。(臉部肌肉雖然超級無敵腫,造成一種悶痛,卻還可以忍受)

手術中插鼻管造成的血塊性鼻塞,倒是造成造成頭痛了一星期的主因。

(一直到術後第5天後可以熱敷,血塊能排出,頭痛就不藥而癒了)

後來回想,該多虧鄭薯餅有『特殊的幸運原因』護體下,

所以很痛的時間只有開完刀之後的24小時---麻藥邊退,臉上肌肉邊持續腫痛起來的極度不舒服。

痛!但又還在(我的)忍受範圍內,還不到要call護士小姐幫我注止痛藥的地步。

謹記著『只要避免凍傷,冰敷越密集越好』,發揮冰敷強迫症度過了那最難熬的24小時後,

痛的感覺就越降越低,取而代之的是,無邊無際的腫..  

所以鄭薯餅的術後焦躁引爆點--倒是來自那段『辛苦的消腫時期』!

於是才說出了令人掉下巴的『正顎不會很痛』(是腫比較痛苦)的個人短評哪 XDD

事實上,鄭薯餅的術後處境真的是腫多過痛的局面就是了~

而這個局面就得說到鄭薯餅的『特殊的幸運原因』!!

這個『特殊的幸運原因』就是:我的正顎術式跟一般case不太一樣!!

因為鄭薯餅的正顎術式開的面積比很多人的都小~~~

(號稱 2011年~桃園長庚整年度開上下顎中~骨頭切開最少的人!!)(並沒有獎牌可以佐證就是)

還有原因二:鄭薯餅在正顎手術前的矯正有16個月這麼悠久的關係!!

       (造成我之後對疼痛的定義是以自己矯正器時期的痛來做比較基準的喔!)

               (矯正前3個月的張嘴就痛、空氣流過牙齒都會痛的回憶,仍是目前我對疼痛定的最高分級

鄭薯餅的術式是:切骨型(為了骨性暴牙而去開)

我在術前矯正已拔掉4顆臼齒,手術時是包含直接切骨頭關掉臼齒空間的那種~

術式很單純(切口只切正臉橫面8顆牙齒寬)(手術就沒用引流管)

切開的顎骨是打鈦金屬迷你骨釘板固定,術後不需綁牙齒~

(術式單純這件事,之後會再寫一篇對矯正醫師的感謝文^^)

(超感謝他跟正顎醫師間的好默契&化繁為簡的好功力!!)

(知道自己矯正牙齒要包含正顎的人,強烈建議:一開始要選到適合的矯正醫師!!!)

 

感謝術式單純這點,

使得開刀時間也相對比較快結束 (開了5.5小時)

➡於是鄭薯餅術後沒痛到後悔花錢找苦吃,

➡最痛苦的消腫期比預期順利很多。

➡手術費也省很大。(省下來變成後面晴天霹靂要植牙就是T_T)

 (有哪位"過來人"是像鄭薯餅走相同處境的?來相認吧XD)

或有哪位正在徘徊要不要正顎的冰友是要去為骨性暴牙想開正顎的呢?

即使牙齒狀況跟鄭薯餅很像,也僅代表"可能你的術式也會很單純"

鄭薯餅絕對也不敢打包票說你的術後狀況會跟我如出一轍的!!

"術後會不會痛?有多痛?痛多久???"

鄭薯餅只能說這取決於每個人的正顎開法~~

就算是都要開切骨術式的,切骨的方向、區塊、面積、接合位置都能有百百種!

疼痛程度的對應,於是也有千千種了吧! 

當時在2011年年底,鄭薯餅即將正顎之前,也試著在眾多正顎心得誌裡,

想對痛這件事做出結論

(對於術後休養期間)有人說不痛、有人說有點痛、也有人說超痛~

(那時我也超混亂的:到底是痛或不痛)

而最後,鄭薯餅選擇相信應該是"蠻痛"的 >_<

 

心裡對正顎定位了"蠻痛"之後,

促使鄭薯餅去做的事---就是:練身體,多運動啊!(甚至還不小心去環一圈島^^")

術前的規律運動習慣跟術後增高運動頻率 對復原力是真的很有幫助!!(個人覺得)

為了正顎手術,鄭薯餅是能把自己改造成參加鐵人三項的那種人 XD

我的確花很多時間和心思在維持運動強度上!!

運動--是鄭薯餅覺得除了"正顎術式"外,能化解術後疼痛的第二法門!!

(PS.運動是指手術前就要唷,不是指剛手術完臉無敵腫時 ←那會加重臉腫~

 

會痛又會腫這件事沒有打消鄭薯餅想要正顎的念頭,

只有一種狀況,鄭薯餅就會打消正顎的念頭~

那就是~我要是沒有骨性暴牙的話!! XD 我也不會考慮來動正顎手術~~

因為動正顎手術的復原期,真的是走得很辛苦很辛苦~!!!(生理不便及心理調適)

要不是抱有一個強烈決心,願意去等又腫又痛又把錢燒光之後的美好結果,

還真的是熬不到最後啊!!

(消除骨暴--就是鄭薯餅等的美好結果 :d)

(所以,對鄭薯餅而言,去除骨暴這一個甘抵過所有的苦)

 

親愛的冰友:你認為你想藉由正顎手術得到的那個『結果』

值不值得你忍受一點痛(或一百點的痛)

和必經的臉腫之路

和更多背後辛酸

去得到它呢?

值得的話,

就祝福你:一定也做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薯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